D&U

查看个人介绍

很抱歉,你要需要特立独行

教程丨不带灯不带反光板的逆光人像拍摄心得

慕雪城主:

    首先,这不是权威教程,仅仅是个人经验之谈,如有雷同,幸莫大焉。

    其次,我说得不一定准确,但我就是这样拍出来的。

    再次,喜欢欢迎转发,欢迎加微博@慕雪城主 https://weibo.com/stalexander 交流。

 

      之前的几次摄影作品都有逆光人像的成分,好多朋友私信问我有没有带反光板和闪光灯。我本人比较懒,除了拍室内和夜景人像,一般不带灯。在这里统一探讨下我如何不带灯不带反光板拍逆光人像。如果你觉得我说得比较业余,请见谅,但是,我真的是业余的,中文系就不能玩摄影么(此处脑补Doge表情),而且我真的就是这样拍出来的。对了,请选择太阳下山前一个半小时左右开拍,切莫太早。

 

情况一:空旷的郊外

首先po一张原图。

     不带灯不带反光板拍逆光人像,我追求的前期(所谓的原图)效果是人物面部略微欠曝,背景稍微过曝。因此,必须存RAW格式,后期暗的往亮的拉,亮的往暗的拉,相互平衡,画面就出来了。所以,参数上,测光很重要。我基本不用点测,因为这样的话背景会严重过曝,几乎拉不回来。因为不同场景的光线不一样,同一场景的不同时段光线也不一样,所以矩阵测光(我是尼康狗)和中央重点测光看情况而定。

     我普遍都是用适马35 1.4拍逆光人像,偶尔用尼康85 1.8g拍。ISO基本是100, 光圈基本开到最大或缩小一两档。白平衡调自动,毕竟用的是RAW,后期随便拉,要逼格点的话可以调日光模式或背阴模式。用A档,必要情况时候用M档全权控制,这个看具体情况而定。

    下面讲解下具体操作:

    首先,中心构图:这时候模特不要动,摄影师挪动到模特的基本完全挡住太阳的机位,然后用相机的中心对焦点对着模特的眼睛对焦(因为这时候人脸很暗,中心对焦点保证对焦准确),对焦后,锁AF和AE

      接下来很关键:锁焦后,左右上下平移到自己想要的构图,切记,是左右上下平移,不要前,不要后,不要左右或上下划弧线,是平移。这样确保焦平面依然是在人脸上。平移到太阳在模特的头部边上露出一部分就按快门,可以根据喜好来定,我比较喜欢太阳露出1/4、1/3和1/2的时候各拍一张,然后取一张好看的。

   是的,就是这么简单。不过要拍出效果,还真要多实践几次。

 

情况二:周围有建筑物

    其实道理也一样。这种情况不能用模特的头挡住太阳了,所以对焦的时候不要让太阳跑到取景框里面。对焦后,平移,露出一点太阳。最好太阳有建筑物挡住一下。

 

情况三:模特有遮盖道具

     这种情况,逆光也是美美的。遮盖道具一般都是蕾丝、雪纺、薄纱、围巾、雨伞之类的半透光物体。测光和对焦的道理跟上面一样。只是有遮盖道具的话,光线更舒服,氛围也不一样。这种情况下,人物的面部和背景之间的曝光差值往往不会太大,后期起来也比较舒服。

 

 

评论
热度(609)
©D&U | Powered by LOFTER